2013年10月14日

[轉貼] 高雄藝術博覽會 文/ yi-jing

DSCF1296.jpg

踏入藝術博覽會駁二會場,感覺真的很棒!有種這是我的天菜感覺!

高雄舉辦一次盛大的藝術博覽會,

慶幸自己有到場觀賞這次藝術盛事,
展區由高雄駁二與翰品酒店舉辦,
這次是我觀賞展覽由使以來收穫最多也最讓我累趴的一次,
我用眼用心觀賞,一但有疑問也會提問,
從中獲得很多,更多感觸,也接觸到許多藝術家,
日本、韓國、香港,尤其是日本藝術家的作品深層面很深,
感受到不一樣的視覺藝術,
在翰品酒店2大層樓裡,每個房間中擺滿藝術家作品,
整個房裡與走廊充滿藝術空間的流串,


DSCF1439.jpg
翰品酒店走廊外充滿許多來觀賞的人群好不熱鬧

好玩的是碰到許多有趣的人、有趣的對話以及身層面的藝術觀點,
然後每當交談一陣後,許多人都以為我是從台北來,
我一路被問台北來的嗎?你是學生嗎?學哪方面藝術?你是舞蹈老師嗎?
這一路上我覺得很好玩,被這麼一問感覺自己好像個人獨特顯得特別明顯,
其實自己是開心的,我一直把生活融入藝術,把藝術融入生活,
我一直都朝這目標在生活,或許向由心生,
自然就顯得別人看你有不一樣的地方。
有好幾個藝廊作品深得我心,從中得到許多不同想法..
甚至有些作品讓我大為驚訝,新的刺激感官,新的體悟技法...
然而也有些保守派畫風,就是美到無懈可擊,直白一點就工匠藝術,
妙的事這充滿藝術的博覽會,
理當名片或簡介應當都是有一定的美感設計,
可,讓我想收藏的名片卻少之又少,
既然還有噴墨出來的名片以及嚇人的大大字體編排
讓我懷疑純藝術真的不懂設計嗎?
DSCF1278.jpg
塚本智也的作品,從咖啡杯延伸出噴點畫的構想
DSCF1279.jpg
感謝台灣對311的援助賑災所畫的作品,看得出〝暗藏玄機〞嗎?
DSCF1280.jpg
看見什麼了嗎?

當然心中也有我自己最喜歡的幾家藝廊作品,
先來說說觀止堂畫廊,觀止堂畫廊來自香港,
代理藝術家作品中其中來自日本的塚本智也,畫作充滿一股暖流,
藝術本身就可以療癒人心,
一開始從一幅簡單的咖啡杯延伸構想出噴點立體畫,
噴點畫是需要算好眼睛聚焦所呈現虛與空的視覺錯位,
一層一層堆疊錯開大大小小的點甚至小花,
以顏色和大小點措置產生視覺錯位,透過眼睛球體產生立體效果,
我一接近塚本智也的畫馬上就被我看出〝暗藏玄機〞,
其中有一幅是感謝台灣對311的援助賑災,
畫中看似火山爆發其實裡面隱藏許許多多療癒人心的動物....

DSCF1283.jpg
維嘉畫廊充滿個人品味,展場隔板漆上銘黃色令人印象深刻,
維嘉畫廊也代理北歐家具
DSCF1285.jpg
邱亞才的「花衣男子」,是我在博覽會第一個最喜歡的畫作

The_National-0107.jpg
邱亞才的「花衣男子」讓我腦海裡閃過the national的
主唱matt 
維嘉畫廊是在駁二展區,也是整個展覽空間最具有特色,
把隔板漆成亮銘黃搭配作品與北歐家俱,整個空間整體性很完整,
坦言自己先看到北歐家俱在注意到畫,
畢竟那些書桌椅是我最喜歡的極簡風格,
當我注視到邱亞才的畫作「花衣男子」心中有一股澎湃,
我擬視很久,一直往前看又往後看,
突然腦袋裡出現the national的一首歌-trouble will find me,前奏瞪瞪瞪....
不知是否因為畫裡的「花衣男子」很像主唱matt berninger的feel...

DSCF1803.jpg
這是日光大道代理的藝術家金‧提爾‧撒拉路基的作品
作品以pink floyd最著名的專輯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為主題來創作,
實在太喜歡這系列作品,買了小畫冊收藏
DSCF1394.jpg  
我最喜歡的藝廊是日光大道藝術空間,也是我最喜歡的伊聖詩集團旗下,
當我第一次去日光大道富錦廚房後就深深著迷這個地方,
很喜歡伊聖詩老闆的構思與概念,
讓我們更輕易接觸所謂生活藝術即在你身邊的理念,
充滿生活融於藝術、藝術融於生活,
很慶幸台南也快落實日光大道廚房,想必我會是常客!
日光大道這次參與的作品都是我個人偏愛的作品,
先說說金‧提爾‧撒拉路基太了不起的藝術家,
讓我有新的思惟,他推翻傳統使用技法的呈現,
這讓我大吃一驚,雖說之前也曾玩過在雜誌上利用香蕉水複印在畫圖紙上,
但曾沒想過松節油可以局部擦掉後,
在改變輪廓呈現自己想要的那一部份,
這讓我對於技法有新的刺激與體悟。
DSCF1804.jpg
DSCF1392.jpg
鄭思宇的蝙蝠俠系列讓我有一種熟悉感,他處理顏色非常有自己的特色,
看他從畫法、筆觸上就可以感受到似乎在釋放情緒,
不管是憤怒、不安、恐懼都可以從扁輻俠系列中感受的到,
真的好喜歡這一系列作品!
 DSCF1389.jpg
日光大道藝術空間展覽一隅

01.jpg
這是東家畫廊展出陳傑強的機器人作品,台南索卡也曾展出陳傑強作品,
很喜歡陳傑強利用畫刀刻畫的機器人系列


 


索卡的展覽空間,上頭是林葆靈的作品,床上是陳傑強的作品


 索卡藝術中心來自台南,
在台南就曾看過陳傑強機器人系列作品,
記得那天在看畫作時心裡會不時冒出小時候的懷舊畫面,
甚至會心裡哼著無敵鐵金剛的歌,
高雄博覽會再次看見陳傑強作品,來自馬來西亞的陳傑強,
幾年前獨自來台灣讀書,也在台北繼續創作...

看陳傑強的作品會有一種亢奮感,
感覺陳傑強在作畫時有一股衝動與速度間游走畫布,
劃刀與油彩的銳利瀟灑重擊畫布...看畫真的會很爽快...



林葆靈的畫作-摩天輪與旋轉木馬




林葆靈的畫作在我眼中充滿靈性,
怎麼從他作品中得知技法與媒材是件很難的事情,
他可以把壓克力畫的像水墨畫,紫色優愁的色調、
模糊的景象像在水中光影中難以捉模,
像似起霧的森林中穿越遊走,卻走不出這座森林,
只好持續穿越在穿越,
直到看見那道微光...


DSCF1445.jpg
金魚空間不只販售畫作,也販售許多瓷器品  
DSCF1441.jpg
這幅超強的水彩畫嚇死我了,且是得過小山登美夫獎的畫作,
而且這幅作品很搖滾,畫裡的女生身上穿的是gorillaz樂團T-shirt。

金魚空間負責人是來自日本的荒木政人,來自許多日本畫家的作品,
超強的水彩技法,真的深深繞印在我腦中,一直心理喊著這怎麼畫的,
畫的未免太乾淨了,色澤簡直是飄在空中..
荒木先生人非常熱情,說了一口流利的中文,
一見到我就跟我聊天,其實我ㄧ踏進展區就一直在看他,
看他身上穿印有beatles四個人的剪影T-shirt,
心裡想肯定他也是個搖滾迷,連他展的畫裡都隱約嗅到搖滾味...
金魚空間販售的瓷器很有味道,下次有時間去台北在去金於空間晃晃...
這次好多作品都非常非常不錯,
我挑最觸動我,也讓我想說說話的作品記錄在部落格,
這次的藝術博覽會讓我留下好深刻的印象,期許下次高雄在舉辦下一屆!

DSCF1437.jpg
我以前在校的老師-許自貴老師雕塑作品

DSCF1266.jpg
這是黃贊倫的雕塑作品,身上的黑羽毛很詭異 ...

DSCF1349.jpg
在翰品酒店每個房間任何一角落都可以隨欲展出...


DSCF1455.jpg
來自國外的藝術家親臨現場
DSCF1354.jpg
在翰品酒店床上的擺設一隅

DSCF1462.jpg
特感謝彥君藝術畫廊免費提供手提袋,
好讓我在另一個手提袋裝滿後免煩惱手上的資料該往哪塞..
以後我知道參與這種大型展覽手提袋一定要大在大呀....



------------------------------

不同於官方的藝博會報導
看看一般的參觀者對藝博會的看法與心得也很有趣
很開心自己的作品也被這位朋友介紹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