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巴奈的音樂



唱歌不是為了取悅別人, 而是為了自己靈魂的重要”    (左一:  巴奈)



在台灣台東原住民歌手巴奈(Panai)的宣傳海報上看到這句話


感受到強烈的不妥協精神

肅然起敬




台東都蘭糖廠藝術村



那一晚 下著雨

在都蘭糖廠藝術村的咖啡店

第一次

聽到巴奈的音樂

現場演唱

笑聲掌聲喧鬧不斷

心情卻是悲傷沉重



巴奈的歌很悲傷

有很強的感染力


該是經歷過很多難過的事吧

我想



孤陋寡聞

那之前

我對她一無所知



日前她受邀來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表演

作家黃向京去看了後

寫了一篇文章(刊在聯合早報):



"巴奈的悲吟"



對那標題不意外



果然

巴奈有著辛酸的過往



"巴奈的歌聲與創作是當代台灣原住民流浪城市的漂泊悲吟錄



文章也提
及台灣原住民遭受的不平等待遇:



這麼多年來, 原住民一直處在被台灣大社會的小社會旁邊那個倉庫很裡面的那個冰箱內的冷凍層。他們的膚色輪廓口音, 在人群中突出, 再有能力,也難有出路,工作不外乎警察 工人 服務生等,更糟的則淪為雛妓等。冰箱內的宿命是原住民難以擺脫的命運



很悲



令我聯想到馬英九對原住民說的:



我把你們當人看



這世界好不公平  不公平  不公平 / 這麼會有這樣的悲劇 / 因為我是原住民  原住民  原住民 / 就不被祝福的愛情。”  巴奈唱道














2 則留言:

  1. 每天都要來參觀您的部落格唷呵呵^o^

    版主回覆:(03/16/2008 07:44:57 AM)


    真的嗎?不用那麼勤快啦:D

    回覆刪除
  2. 加油^^

    版主回覆:(03/16/2008 01:36:25 PM)


    恩?
    加油什麼呢?

    回覆刪除